一代宗师逝矣 慈悲精神永存——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圆寂

     

    他是一个道心坚固的修行人,信仰是他生命的全部,历经百年风云变幻,道心从未改变;

  他师从中国近代两大禅门巨擎,为日后修行得道,成为一代宗师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他苦求佛道,为法忘躯,行人之所难行,是人天敬仰的一代高僧;

  他悲深行苦,广种福田,建寺安僧,续佛慧命,为中国佛教的恢复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他结众生缘,行菩萨道,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

  他广开法席,弘宗演教,桃李满天下,法流遍五洲。

  他是一位觉行圆满的佛门尊宿、人天景仰的世纪老人。

 

  道心坚固,矢志不渝

  本是清净身,焕然悟禅境;

  心香散法华,觉光漫乾坤。

 

  佛教讲“信解行证”,“信”是走入佛门的第一道门槛,是斩切烦恼苦海的利剑,更是成就道业的基石。
    
本焕长老,1907年农历9月21日生于湖北新洲张湾村。23岁时,睹世事多艰,人生苦难,遂皈依佛门,在新洲报恩寺传圣法师座下剃度,取法号“本幻”,意为“本来自性常清净,幻化空身即法身”。
    
同年,本幻到武昌宝通寺受三坛大戒,完成了从俗人到僧人的转变,并从此走上了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生命旅程。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打从出家之日起,本焕长老就将信仰视作自己的生命,八十多年来,从未改变。无论是苦难的岁月,还是阳光明媚的日子,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始终恪守自己的信仰,道心坚固,矢志不渝。
    
1958年,国内反右派斗争被严重扩大化,当了9年南华寺方丈、正值壮年的本焕被错打成了“右派”、“反革命”,蒙冤入狱及接受劳动改造长达22年。虽身处监狱,但他痴心不改,天天习禅,念诵佛经。出狱后,对于这一段苦难岁月本焕长老无怨无悔。
    
正是这种向佛的拳拳之心,使本焕长老能够将一切苦难的岁月当作增长道心的美好回忆,也正是信仰的力量,才有高旻寺七年苦修不出山门、碧山寺闭关三年遍阅经藏、三步一拜朝礼五台山、刺血写经、燃臂孝母等一系列苦求佛道,感天动地的壮举,才使他能够超越世间的一切苦楚、行愿天下、普度众生,成为人天景仰的佛门泰斗,法流天下的一代高僧!

 

  师承高僧法海源流

  高旻法来果,曹溪步虚云;

  空谷狮子吼,临济续明灯。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之所以能在修行上取得巨大成就,除了他自身的努力和行持外,佛门高僧对他的影响可谓巨大,这其中最重要的两位就是来果和虚云。
    
来果是中国近代禅宗大德,他宿具慧根,禅风犀利,而高旻寺则以宗风严谨而闻名天下。1930年,受戒后的本幻前往扬州高旻寺,拜来果老和尚为师,并跟随老和尚长达七年之久。
    
在这七年当中,他用功办道,心无杂念,参话头、起疑情,行住坐卧秉承禅师宗风。他先后做过来果禅师的侍者、衣钵以及禅堂维那,深得来果禅师心法。在高旻寺追随来果禅师的七年,为本幻日后成为禅门尊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虚云是中国近代禅门泰斗,他一身肩挑禅宗五脉,心坚行苦,弘化众生,是百年难遇的一代高僧。
    
1949年正月,42岁的本幻尊师慈命,继任南华寺方丈,并承接虚云长老法脉,成为临济宗第四十四代传人。虚云老和尚将其法号从原来的“本幻”改为现在的“本焕”,取其意“本原自性常清净,焕光照耀普众生”,此名号一直沿用至今。
    
本焕长老常说:“我入佛门是心不离佛,恩不离虚云。是虚云恩师直接对我传法,培植我立宏愿修行至今。今天的一切成就,都是虚云和来果两位大德言传身教的结果。”

     

     濯濯苦行德感龙天

  跪礼朝五台,刺血书佛经;

  闭关悟多载,燃臂报母恩。

 

  修行是身与心的磨砺,是在超越常人所能忍受的磨砺中绽放生命的光芒。为探索人生真谛,本老一生苦求佛道,难行能行,难忍能忍,艰苦卓绝,悲智双运。
    
在扬州高旻禅堂参学期间,他七年未出山门,后入扬州城,始觉人世早已面目全非。1934年,高旻寺在连续打完八个禅七后,来果老和尚令本幻和另外四个同参再打五个“生死七”。
    
1937年1月,30岁的本幻离开高旻寺,发愿效仿历代高僧和虚云老和尚的行愿,朝拜五台山。隆冬时节,本幻从河北保定起香,三步一拜向山西进发。300多里的路程,他一路艰难前行,脚磕肿了,膝盖破了,鲜血直流……越悬崖,过峭壁,历时三个多月才拜到五台山脚下。随后,他又用三个月,三步一叩首朝拜了五台山上的五个台顶。
    
1938年,本焕落脚于五台山广济茅篷,决心在这圣地苦修十年,并发大愿——为法忘躯,刺血写经,精进供养,忏除业障。在当时生活原本就很清苦的情况下,他坚持每天用指血或舌血抄写经书,总共19卷,20余万字,数量之多,实乃古今罕见。
    
在碧山寺做了三年监院后,为了更好地用功办道,了生脱死,本焕又发了一个大愿:闭关修行三年。
    
自1942年10月开始,他每天清晨4时起床诵经习禅。三年时间,他坚持阅读经藏、律藏、论藏等4000多卷圣典,连续放焰口一千台,放一台焰口几个小时,哪怕身体疲累到跪拜后站不起来,依然坚持不辍,以愿力和佛法超度那些抗日战争中阵亡的将士和同胞!
    
1948年,本焕在照顾生病的母亲几个月后,母亲离世,他为母亲设坛,日夜诵读《地藏经》,并燃臂孝母,报答慈母养育之恩,其孝行德感龙天。
    
正是这一串串为法忘躯、艰苦卓绝的修行,书写了本焕长了一百多年来传奇而精彩的人生,从而成就百年难遇的一代高僧。

 

  建寺安僧续佛慧命

  随缘兴数刹,行持永精进;

  法轮祈长转,苦海驾慈航。

 

  如果说,八十多年来用功办道,从不懈怠终使本焕长老最终了生脱死、成就了自我的话,那么,他一生续佛慧命、行愿大千的种种功德则是其成就佛道的根本。
    
本焕长老行高德硕,一生弘法布教,建寺安僧,筹集资金数亿元,兴修寺庙十几座,为中国佛教事业殚精竭虑。
    
1980年,年逾古稀的本焕长老获得平反,他走出劳改农场得以重返佛门。由于文革的破坏,那时候,寺宇颓败,僧侣散尽,中国佛教百废待兴。面对此情此景,本焕长老发下大愿,要在有生之年恢复重建十座寺院,使僧尼有安住修行之所,信众有朝礼皈依之地。
    
1986年,受赵朴初居士的委托,本焕长老募化资金800万元重修丹霞山别传寺。从此,他迈开了重修名蓝古刹,续佛慧命,建寺安僧的旅程。
    
数十年来,他筹集资金数亿元,先后恢复重建了广州光孝寺、湖北报恩禅寺、四祖寺、深圳弘法寺等十四座寺庙,为中国佛教事业的恢复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德。
   
弘法寺1987年由本焕长老开山兴建,历经二十多年的风雨洗礼,如今寺庙巍峨,宗风整肃,信众云集,已发展成为中国现代寺院的模范丛林,成为连接港澳台,辐射东南亚,并以此走向世界的弘法利生平台。
    
正是在宗门巨匠本焕长老的引领下,三十年来,中国佛教借改革开放之春风,走出废墟,重振宗风,焕发出昔日的辉煌。

 

  大慈大悲普贤行愿

  平生效普贤,悲智弘华严;

  功德周沙界,行愿遍大千。

 

  传授八关戒是弘法寺每月一次的法务活动。受戒后,新戒们照例都要前去拜见老和尚。而每一次,老和尚都要给大家作开示,开示的内容几乎大同小异。
    
要结众生缘,利益众生、成就众生,是本焕长老近十年来说得最多的几句话。数十年如一日,他不停地这样说,也从不间断地这样去做。
    
年逾百岁的老和尚,依旧坚持每天不到四点就起床,而后诵经、打坐,等到八点钟开始接受十方信众的拜见,并给予他们祝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不懈怠。
    
满心欢喜的信众、香客会虔诚地供养老和尚,而老和尚又把这些钱供养给十方众生。他常说:大家供养我,其实是供养三宝,通过供养为自己培福报、种福田,我们要用好施主的每一分钱。
    
除了建寺安僧,本焕长老虽身居佛门,却心怀家国,仁济众生。多年来,本老捐助建设的希望小学有20所,关爱贫困大学生,救治病人、残疾人有近千人,为儿童福利事业捐助了800多万元。在国家遭遇自然灾害后的慈善赈灾中,本老更是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无论是在1998年我国长江流域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灾害、2003年非典肆虐华夏大地、还是2008年南方诸省遭受冰雪重灾及四川汶川大地震时期,本老都亲自带领四众弟子积极投身赈灾行动中。本老累计募化资金总共有6.7个亿,用于修建寺院及捐赠给慈善机构。
    
本老始终把利益众生、救渡众生放在第一位,而他的生活却十分简朴,从不铺张浪费,衣食起居从不靠别人帮助,就连一张餐巾纸他也要撕成三半用,洗脸水倒多了,他会对侍者说,下辈子让他生到没有水的地方去。
    
香港旭日集团老总、佛教护法居士杨钊在谈到本老时说:“本老从不为自己着想,眼中只有众生。这就是大乘菩萨的境界,是普贤菩萨发愿的最高境界。”
    
“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是本焕长老数十年来坚持不懈的行愿。他的大德善行受到了国家政府各级领导赞扬,原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本老题词“福寿庄严”,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称其“觉行圆满”,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赞誉其“佛门泰斗”。

 

   弘宗演教法流天下

   月印千江水,觉海放光明;

  弘法呈妙境,华香普天春。

 

  本老出家八十余年,一直疾行禅门宗风,弘宗演教,为禅宗在当代的弘传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为了继承百丈清规,光大禅门,长老不顾近百岁高龄,每天出入禅堂,将自己70多年前在高旻寺学习得来的禅堂规矩,一丝不苟地言传身教给弟子们。
    
同时,本老通过口传亲授,并亲自指点衣钵弟子印顺在借鉴历代祖师所制定的丛林仪规的基础上,根据现代社会的实际状态,组织、整理出版了一套《中国汉传佛教丛林仪规》,并用现代的传播手段组织拍摄制作成教学片。此举对汉传佛教传统规约的梳理及规范发展意义深远。
    
除了在大陆弘法之外,本焕长老还经常在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弘宗演教,教授禅法。
    
他还积极促进中国汉传、藏传、南传等佛教各派的相互学习和融合,促进中外佛教以及民族文化的交流。
    
2007年10月27日,本老在弘法寺将禅宗临济宗的法传给了藏传佛教17世东宝·仲巴活佛,此举首开藏传佛教僧侣接法汉地高僧之先河。
    
2008年10月,本老的衣钵弟子、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人印顺大和尚正式出任弘法寺方丈。法门源流,代有才人。博学多才、解行相应的印顺大和尚师秉承本老的法乳及禅脉心髓,大阐宗风,推动人文佛教。本老当欣慰含笑佛门后继有人,佛教亦将光大天下,利益人间。
    
就是这样的一位老人,他终身奉行“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愿行,坚持信仰无怨无悔,苦求佛道难行能行,匡扶道风不遗余力,救度含灵无量无边。他持法80余载,布道20余国,皈依弟子200余万人,法嗣近千人,妙道弘法,华开天下,甘露法雨洒向全球,辉煌德业泽普四海,他是当之无愧的佛门泰斗,名副其实的人间菩萨!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