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庵法师开示语录1

    日常信众在寺院里遇到上弘下庵法师时,总会聊上几句,法师有时自己有感而发,有时引用佛书经文,有时引用高僧大德话语,受益良多,现零零星星收录下来:

    1. 人生是没有尽头的魔咒,不如用心去感悟。不要过于执着,人世间痛苦困惑,多来自于执着。而大多时间执着多多化成“贪欲”,在欲界中不能完好放下,执着地追求贪欲。“需要的东西并不多,想要的东西非常多;需要的东西应该要,想要的东西不重要。”弘庵师父引用圣严法师的话来感化我们。

    2.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我们从根本做起,就是从我们的日常点滴生活做起,就是从“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做起。一个人能做到于内安宁坦然,于外无挂无欲,这就是禅,这就是定。多行善,不做恶,善恶是相对的,你行一件善事,必有相对的“恶”事相应,因此不度众生,不能成佛。正如大愿地藏王菩萨一样,“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3. “空花佛事,水月道场”,佛事法会结束就结束了,但是你真正从中领悟多少,学习多少,自己才有体悟吧。所以读诵佛陀传记,宣扬佛陀功德,品读参悟经书,培养秉性本性,以佛为导师,学习佛的为人处世修为,积德弘福,这样来了达心性。

    4. 佛法是安心之法。世间一切或许动荡焦躁,心不安,恐慌彷徨,只有把心安下来才能获得解脱,获得放下。世间充满变数,充满贪欲,充满嗔恚,所以把心放平,保持最本性的安心,不要被万物转,学会心转万物。

    5. 一信众问法师“初入佛门,请教从哪本佛经入手?”

    弘庵法师:“这个看机缘,随佛缘。有时候,你随便拿一本经书,很熟悉,很喜欢去读去学;有时候,一拿经书就头大,看几句读几页就不去品读了,这就是缘。如同有时见一陌生人,有人看上去很熟悉很亲切,有人看上去如仇人般一样,这都是前世修的缘。正如六祖慧能法师,身为樵夫,却无意间听到《金刚经》一句佛语,顿悟,打开心门。一般来说,《心经》可去品读,简练但不失感悟,《心经》是佛经中开心门的经典,含有精要、心髓等意。还有《地藏经》看似简单,但真正蕴含无边深奥。《阿弥陀经》亦如此,是晚课必诵经文。《金刚经》与中国文化有着不解的缘分,如我们一念“观音菩萨”就感到很亲近自然,《金刚经》对人生管理,禅悟自己,了达心性有无尽的帮忙开悟。”

    顶礼师父!

(法师开示语录,由俗家弟子记忆整理)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