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四种度化方法

 

 

    四悉檀,是佛说法的四种范畴,也是佛度生的四种方法:

    一、世界悉檀,

    二、各各为人悉檀,

    三、对治悉檀,

    四、第一义悉檀。

    悉檀,古释为“宗”,即对法或对教辩明宗要;有时也解作“成”,即所说义理无有乖反;有时也解作“理”,即诸法的理趣(见隋慧远《大乘义章》卷二“四悉檀义”)。嗣后天台宗依陈慧思所说,以悉檀二字为梵汉总称,“悉”的意义是“遍”,檀的义译是“施”,四悉檀是“佛以四法遍施众生”(见《法华经玄义》卷一下等)。

    四悉檀义出于龙树《大智度论》卷一,它的大意是:

    一、世界悉檀,“有法从因缘和合故有,无别性。譬如车,辕轴辐辋等和合故有车,无别车;人亦如是,五众和合故有,无别人。”又“譬如乳,色香味触因缘有,故有是乳。若乳实无,乳因缘亦应无;令乳因缘实有故,乳亦应有。非如一人第二头、第三手,无因缘而有假名”。

    二、各各为人悉檀,“观人心行而为说法,于一事中或听或不听。如经中所说,‘杂报业故,杂生世间得杂触杂受’;更有《破群邪经》中说,‘无人得触,无人得受’”。前者不信罪福,堕断灭见;欲拔彼断见,是故说“杂生世间得杂触杂受”。后者计有我有神,堕计常中,是故不说有受者触者。

    三、对治悉檀,“有法对治则有,实性则无。譬如重、热、腻、酢、醎、药草、饮食等,于风病中名为药,于余病非药”。“佛法中治心病亦如是。不净观思惟,于贪欲病中名为善对治法,于瞋恚病中不名为善,非对治法。所以者何?观身过失名不净观,若瞋恚人观过失者,则增益瞋恚火故。”

    四、第一义悉檀,“一切法性、一切论议语言、一切是法非法,一一可分别破散;诸佛、辟支佛、阿罗汉所行真实法,不可破不可散”。“过一切语言道,心行处灭,遍无所依,不示诸法,诸法实相无初无中无后,不尽不坏,是名第一义悉檀。如摩诃衍义偈中说:语言尽竟,心行亦讫,不生不灭,法如涅槃。说诸行处,名世界法;说不行处,名第一义。一切实,一切非实,及一切实亦非实,一切非实非不实,是名诸法之实相。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