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戒香经》的思想要义

 

    《佛说戒香经》是佛陀讲说持守戒律及广修善法功德的一部经典。经文以阿难尊者对世间之香产生疑问为缘起,问何种香可于有风无风之时都能得闻,并且可以遍布一切处所。佛陀针对阿难尊者的提问,向阿难尊者详细讲说了持戒者的戒香可随处得闻的道理。
    经文开头介绍佛陀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中给众比丘说法。此时,阿难尊者来到佛所,头面顶礼佛足,而后合掌恭敬地请教佛陀。经云:世尊,我有少疑欲当启问,唯愿世尊为我解说。我见世间有三种香,所谓根香花香子香。此三种香遍一切处,有风而闻,无风亦闻。其香云何?
  阿难认为世间有根香、花香、子香等三种香,其香味可以遍一切处,有风能够得闻,没有风也能够得闻。阿难尊者于是向佛请教自己的这种理解是否正确。
  对于阿难尊者的请问,佛陀给予了否定。经云:
  “尔时世尊告尊者阿难,勿作是言。谓此三种之香,遍一切处有风而闻无风亦闻。此三种香有风无风遍一切处而非得闻。”
  佛陀认为阿难尊者所说的这三种香并不能随时随处能够闻到。
  佛陀接着告诉阿难,如果他想知道真正随时随处可以得闻的香,自己就会为其讲说。阿难尊者很恭敬地请佛陀讲说能遍闻一切处的香。佛陀于是向阿难讲说了随处得闻的香。经云:
  佛告阿难,有风无风香遍十方考,世间若有近事男近事女,持佛净戒行诸善法,谓不杀、不盗、不淫、不妄语及不饮酒,是近事男近事女,如是戒香遍闻十方,而彼十方成皆称赞,而作是言:于某城中有如是近事男女,持佛净戒行诸善法,谓不杀不盗不淫不妄及不饮酒等。具此戒法,是人获如是之香,有风无风遍闻十方,成皆称赞而得爱敬。
  佛陀告诉阿难尊者,世间有风无风能够遍布十方的香是戒香。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够持佛净戒,修诸善法,如此持戒之香能够香遍十方。关于持戒,佛陀特别讲说了持守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和不饮酒等五戒的戒德之香。佛陀之所以特别重视五戒的持守,是因为五戒是佛教的根本戒条,也是将来得人天果报之因。不杀生指不杀一切有情众生的生命;偷盗指不做不予而取之事;不邪淫指不与配偶之外的人发生不正当的关系;不妄语指不说假话;不饮酒指不饮用能导致人神智不清的饮料。既包括酒类饮料,也包括毒品、香烟之类物品。对于学佛者来说,只有持守五戒,才能更好地持守其他戒条,培养高尚的德行。
  经中所说的戒香,是一种比喻,表示持戒之人的戒德能够像世间的香一样熏遍四方。《观无量寿佛经》云:“戒香熏修。”《戒香经》云:“世间所有诸花香,乃至沉檀龙麝香,如是等香非遍闻,唯闻戒香遍一切。”佛陀指出,如果有人能够严格持守五戒等戒条,以此戒德之香,常得十方诸佛菩萨之赞叹。持戒之人与人相处时,也会得到他人的恭敬赞叹。如此戒德之香非世间所有,而是要通过持戒者的严持戒律而得以实现。
  佛陀向阿难讲说完戒香的功德之后,还以颂文对持戒之香加以赞叹。颂云:


  世间所有诸花果,乃至沈檀龙麝香。
  如是等香非遍闻,唯闻戒香遍一切。
  旃檀郁金与苏合,优钵罗并摩隶花。
  如是诸妙花香中,唯有戒香而最上。
  所有世间沉檀等,其香微少非遍闻。
  若人持佛净戒香,诸天普闻皆爱敬。
  如是具足清净戒,乃至常衍诸善法。
  是人能解世间缚,所有诸魔常远离。



  佛陀在颂文中再次赞叹戒香殊胜之处:与世间之相比,戒香能够遍一切处;戒香是一切花香中最上之香。若人能够持守净戒,以此戒香,诸天普遍得闻,并皆爱敬持戒之人。而且此人还能解脱世间一切束缚,远离诸魔的侵扰。佛陀告诉阿难,为佛弟子应当以戒香赢得他人的尊重恭敬,进而取得道业的成就。若能如此,方为真正修行。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