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茶一味】茶禅一体,茶佛相通

茶禅一体,茶佛相通,自然有序,环境与心境的平淡清静,慢慢啜饮,方可品出真正的美茶来,这是人生姿态品德高尚者的追求,二位一体,精神境界的提纯和升华;煮茶“三沸水”,点茶观色、香、味,从中探得自然真谛,领悟佛性禅理。品茶悟禅,超凡脱俗者方可以在自然界中保持一颗平淡的心。正如道家清静无为,虽然无为,但是个个都是才华杰出,只是不为世俗名利动心罢了,中国那些真正的学问家,真正的隐士,都是才能杰出而又淡泊名利的,虽然我们表面上看来那些帝王将相似乎是英雄,但与杰雅的高士相比,他们不过是踩着别人的肩膀和累累的白骨坐上如此显赫的地位的。

  真正能品茶的人,往往不会夸耀自己品茶独特,但从一言一行都可看出洁然出于俗中的清静,“唯是平常心,方能得清静心境”,品茶若如此,此必是君子;“唯是清净心境,方可自悟禅机”,自悟禅机,与世无争,感悟自己,天道,人生;如果现代人放下那些无谓的名利争夺,只怕有十分之一的品茶心,十分之一的无常心,都可算是君子了。

  从未听过佛教要有如西方宗教斗争一般除去异教方显本教精彩,今不幸遇之,实有幸也。愿君与“百忙”之中多一份平常心,多一份品茶心,于悠悠世间,何事扰扰,还不是金钱地位权,要是将这一份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俗物丢去一边,有时人生会活得更加精彩。若不能悟得,也只能是未得禅果,与禅无增也无损,但恐怕自己会纠缠于物质的利益无法自拔,必将损人损己,损己吾尤惋惜,损人恐心入魔狱,夜来观心时,何不去品一味美茶?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