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兴国禅寺方丈弘庵法师接受大众日报记者采访

 

北依大明湖、西傍护城河的崇明寺整修二期工程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这座隐于闹市的清静之所将展现出怎样的新面貌,为不少“老济南”所关注。1月26日,省政协委员、千佛山兴国禅寺方丈、崇明寺住持弘庵法师与记者谈及此,表示——

要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崇明寺,曾是老城区最高建筑

沿按察司街步入济南的老城居民区,向西拐进县学街,你会发现一座古香古色的建筑——底部砖石拱门敦实拙朴,顶部楼阁别致明艳,红柱灰瓦,走壁飞檐,映衬得那“崇明寺”三个字格外显眼,为这寒冬中的大明湖畔古城区,着实增添了一抹暖色。再由旁门步入寺院内,方得见这建筑名为“文昌阁”,正对着的大雄宝殿里供奉着佛像,斋堂内诵经声不绝于耳,尽管院中在进行着紧张的施工,但前来此地的信众抑或游人,却仍能立刻沉静下来,感受那闹中取静的清幽氛围。

“整修自2012年开始,先期按照布局规划进行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的是二期工程,着重于内部的调整和装修,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弘庵法师向记者介绍到,崇明寺的前身原为历城县的县学文庙,始建于明代,民国后还曾被改建过学校,历经更迭后,几近倾颓,直至上世纪90年代得以重建,于2010年底被命名为“崇明寺”,并由兴国禅寺接管。

“这座寺庙虽然占地仅3亩,但整修起来并不轻松。”弘庵法师对记者说。施工过程中,他们发现雨水充满了整个地下室,仅是抽干水就足足用了7天,而后又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来清理淤泥,再用一年多的时间进行晾晒、一年多的时间来观察核验……整个过程耗费了大量的心血。而工程中,他们在保留古迹遗存、恢复原有外观的基础上,以“展现古韵”为原则,开展新建工作。也因此,新建的文昌阁上楼阁部分实现了与寺庙建筑风格统一,也更彰显端庄雄伟之气,仿佛再现了这座据称曾是济南老城区最高建筑的不凡气度。而为了让寺庙“古朴但不僵化”,他们又在灯光、装饰上下功夫,使其在保持庄严的同时,透露出稍浓的现代气息。

宗教场所,也要融入当下

“与深山古刹不同,崇明寺地处城市中心,应当融入当下,在让人们更好的体验宗教生活的同时,也要和现代生活理念相结合,与现代人产生更多的互动,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民众。”弘庵法师认为,宗教场所要彰显内在文化,就不能仅仅局限于传承传统,还应当有序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以包容的理念,面向更广的人群,发挥缓解压力、疏导情绪、引人向善等社会功能。也正因此,几年来,崇明寺通过举办禅修、讲经、祈愿法会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让广大的信众、民众参与进来。而在新春、中秋等时节,该寺一些写祈愿卡片、供祈福灯、寄语“菩提树”的活动,更与济南的传统民俗充分结合了起来,让市民们在清雅、愉悦的氛围中,许下自己的美好愿望,感受一份“善”的沟通,因而广受人们的欢迎。“此次整修完成后,我们将邀请一些专家来进行有关佛教文化、传统文化、养生知识的讲座,进一步走近现代人的生活,将其的公益性、教育性、文化性等功能进一步放大。”弘庵法师说。

而作为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济南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弘庵法师也打算把这样的理念写进自己今年的提案中,即“宗教活动场所的功能转化”。“佛寺不能只供游人前来观赏,佛寺的活动也不能只停留在让民众前来烧高香上。举个简单的例子,寺院引导信众履行宗教仪式不必拘泥形式,完全可以提供精致的小香,引导信众供花、供水、点亮一盏电子灯,同样可以开启心智。如此一来不仅环保,还有效防火,保护古建筑。而这也借由寺院的佛教环境,将传统人文情怀与现代生活更紧密结合起来,提升了人们的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

不忘传统,还须回馈社会

“当然,适应现代生活理念的前提,是不失传统。”弘庵法师表示,宗教活动场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载体,其承载的“孝道”“诚信”“有担当”等思想传递开来,能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以慈善为主题的行动中来,在社会中播撒关爱和正能量,进一步拓展了参与者生命的宽度。

而崇明寺每年也正是,不断发起大量的慈善公益活动引导百姓,回馈社会。据介绍,该寺发起的“慈心点亮小桔灯爱心传递活动”至今已开展两年。活动中爱心人士捐赠图书,捐赠给省城偏远贫困小学,点亮孩子们的知识世界,让他们有机会透过书籍和精彩的世界沟通;坚持向省城残疾人捐赠100辆轮椅,已有3年;向智障人士、自闭症儿童提供大量的康复器械;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急需的冬衣;为边远贫困家庭送去粮油……

“其实,我们是在汇聚爱的力量,让人们又多了一条扶危济困的渠道。”弘庵法师对记者表示。今年,该寺还发起了“2015‘温暖泉城’爱心活动”,面向社会接受面、油的捐赠后,走访南部山区60多户五保户、特困户,这得到了济南市民的积极响应,捐赠数量之多大大超出预计。“2015年,我们还想进一步扩大捐助面,计划捐助一批寒门学子大学第一学期的学费,帮助他们圆梦的同时,也激励他们自强不息,努力完成学业,今后能投身公益事业回报社会。”

委员提案

弘庵法师:宗教活动场所功能需适时转化

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及相关工作的开展,既要保留传统,又应适应现代生活,与当下群众的生活习惯、生活理念紧密结合起来。建议公园内的宗教场所应该向市民免费开放,禁止烧高香,引导民众敬佛礼佛时更文明更安全更环保更现代。

在形式上,可以主张并强调更内在的沟通,引导信众、民众履行宗教仪式时烧精致的小香、敬花、敬水、供奉电子小灯,以更安全、环保的方式来展示情怀,避免明火,也可以更好的保护庙宇古建筑,切实提高人们的道德素养。

在活动内容方面,不仅面向信众,不忘传统,打造一个良好的、与广大民众产生互动的场所,更好地展示其内在文化。同时,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相适应,显现现代生活气息,举办多样、活泼的各项活动。通过禅修、祈愿法会、讲座等活动,适时与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相结合,让民众有序参与进来,释放压力、疏导情绪,建立健康的心理,感受“善的沟通”。同时,也要让信众、群众积极切入进来,传播爱国、尽孝、诚信等正能量价值观;积极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关爱亟需帮助的社会弱势群体,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从而进一步扩展宗教活动场所的外延,实现其公益性、教育性、文化性等功能的最大化。

--节选自2015年1月29日大众日报综合版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