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净梵音】解读炉香赞(一)

佛经裡的一段故事

  出家众如果要学梵呗,不论担任维那、木鱼,或是钟鼓,大都是从炉香赞开始学。而人乘佛教修士的早晚功课,也是要先唱炉香赞。

在讲炉香赞之前,先讲一段和炉香赞有直接关系的佛经(贤愚经)故事。

  佛陀时代有一个阿罗汉——圣者富耆那尊者。他证得阿罗汉果后,想回去度他的家人(爸爸和哥哥)。于是他随缘托钵,回到故乡「放钵国」。回家以后,富耆那尊者就向父兄讲解佛理,爸爸和哥哥听了虽然心生欢喜,但也想要见佛陀。问题是佛陀在「舍卫国」,距离非常遥远,怎么能见得到呢?后来他们父子在家中楼上设了坛,淮备一个香炉,点上最好的香,向著舍卫国方向遥拜佛陀。当时,佛陀正在舍卫国讲经说法,由于父子的虔诚,香烟飘到了佛陀的头顶上方,结成一朵香云盖。佛陀知道这是远在放钵国的富耆那尊者和他父兄的遥拜祈求。于是,就运用神通去到放钵国,在空中向尊者以及其父兄说法。

  因此,法会之前先唱炉香赞,点淨香,诚心礼请诸佛菩萨降临坛场,就是炉香赞的意义。

赞文讲析

炉香乍爇 法界蒙薰 诸佛海会悉遥闻 随处结祥云 诚意方殷 诸佛现全身

  「炉香乍爇」,也就是淨香炉的香刚烧起来的时候。「法界蒙薰」,是说炉香乍燃,十法界已蒙薰习。「诸佛海会悉遥闻」,海表示深跟广,犹如佛菩萨的功德深又广大;此句又表示香才点上,十方佛世界的众多佛菩萨,都已闻到,已知道。「随处结祥云」,诸佛菩萨所到之处就是吉祥地,香烟处处结云,所以称为随处结祥云。「诚意方殷诸   佛现全身」,拜佛最重诚意,有虔诚的心,诸佛就会现全身。有人会问:「是真的吗?我那么虔诚,连半身都没看过,何来全身呢?」其实,拜佛不要只想看佛。譬如阳光,不一定要看到太阳,才能感到温暖,从光明和温暖,我们就可以感受到太阳的存在。虽然,在某种殊胜因缘下,确实得以看到佛的应化,但不要才拜一下就想看到佛陀。只要与佛同在,心佛相应,佛就无所不在。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要唱三遍。只要虔诚,香烟就可以与佛陀相应,并感应诸佛菩萨降临道场。

拜菩萨、敬菩萨

  皈依的时候,师父都会告诉我们,皈依以后,要「拜菩萨、敬菩萨、学菩萨,做菩萨」。炉香赞的第一层意义就是拜菩萨、敬菩萨。在学菩萨之前,必须要用香,为什么要用香来拜佛呢?在热带国家,人容易流汗,容易昏沉,用香可以提神醒脑;印度用涂香,涂在身上或是用香汤沐浴。

佛说:「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修行人不能懈怠,要精进,而最基本的修行功夫就是做早晚课。每个人其实都有自己「早晚课」,什么样的「早晚课」呢?例如早上刷牙、洗脸、漱口,晚上沐浴。但是,晨时打坐,或是早晚念经共修,则是佛教徒清淨身口意的早晚课。早晚课时间不一定要长,但一定要能够反省、警惕、督促与策勉。每年四月初八的浴佛节,浴佛,其实也是洗我们自己,洗我们的业障、习气、无明、个性,以及身口意三业的不淨,才是浴佛的意义。同样的,做早晚课也是以佛法的功德法水、道德馨香,除去身口意三业的污秽肮葬,清淨三业。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