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净梵音】解读炉香赞(二)

学菩萨——道德馨香遍法界

现在讲炉香讚的第二个阶段(境界)——学菩萨。学佛的人,要求道德馨香,就得发菩提心。修行的法门很多,但最怕遇到问题就说:「我拜这尊佛,不知道佛有没有在这个地方呢?」中国有一个佛典故事,一位开悟的禪师,回到原来的寺院,想度师父。师父虽然很认真地用功读书,每天唸经拜佛,但是对於修行尚未了解。有一天,师父坐在窗前看书,古时窗户是用纸糊的,刚好有隻苍蝇在窗前钻来钻去,儘管旁边有个洞,苍蝇却一个劲儿往纸裡钻,当然钻不出去。徒弟看到便对苍蝇说:「空门不肯出,投窗也太痴,百年钻故纸,何日出头时?」师父听了觉得弟子像在指桑骂槐。又有一天,师父身体不适,徒儿帮师父洗澡,徒儿以水拍师父背膀说:「好一座大殿,可惜佛已经不灵了。」人的身体就像一座大殿,心裡有一尊佛,心就是佛。释迦牟尼佛过去生在世修行时,有一世,家中大难很多,忉利天天王遂变成人对他说;「你一身的灾难及业障,就是因為学佛皈依,度人助人,所以,别人的业障都背在你身上。因此,不要再度人了,要不然到最后,不只是灾难,还会下地狱。」一般人听了一定不敢再助人了。但是,佛陀却回答说:「如果我曾帮忙的人,都往生到善的地方,那我下地狱也没关係,菩萨但愿眾生得离苦得乐。」当然,忉利天天王只是在试鍊过去世修行的释迦牟尼佛而已。一般人发菩萨心学佛,碰到灾难就怨天尤人不拜了;真正要学佛、作菩萨,当如释迦牟尼佛过去在世修行时,度人学佛皈依,帮助人兴建道场,认真行菩萨道。

舍利弗(佛弟子)过去世曾在山上修行,有回进城,在城门口遇到一位小姐哭得非常伤心,就问她為什麼哭?小姐说,因為母亲生病,医生说母亲的药要加入修行人的眼睛。舍利弗当下发心当菩萨,将左眼挖下,此时女孩却大叫:「非左眼,是右眼。」舍利弗想说这下麻烦了,挖了左眼尚有右眼可看,再挖,就要看不见了。可是,一想到既然要当菩萨,就挖吧!结果女孩却嫌修行人修得不够清净,眼睛很臭,便把眼睛丢在地上用脚踩破。舍利弗感嘆世间菩萨不好做,帮了忙还被嫌弃毁谤,算了,不如回山!

一个发心修行的人,不要只拜三天佛,只烧三柱香,三天吃三把空心菜,就要求上西天。三柱香求的应该是如何帮助别人,香代表道德,道德香代表道德香炉,一定要有炉,才有香,也就是说修行人要照顾自己的身体才能修行。身体是香炉,灯是法器,有香又有炉,才叫炉香讚。将香炉放大一点,还可以代表一个家庭,香炉修行人,应将家庭的香炉照顾好,道德馨香从家庭大香炉薰起;相同的,事业也是香炉,也要照顾好;慈光山也是香炉,也要照顾好,咱们的道德馨香、法香散发出去,就是「炉香乍爇 法界蒙薰」,诸佛菩萨在法界都能闻到。道德的香,随处结祥云。发菩萨心修行,走到那裡都与佛同在,到处都得到吉祥,虔诚行善,修福修慧,学菩萨诚恳殷切现全身,就是「随处结祥云 诚意方殷 诸佛现全身」。

瞭解事情的真相与真理,透彻一切事务的实相,这就是慧。如果对於事情的真理实相不瞭解,就会徬徨,即便是个好人,也只能说是个有福报的好人,不能够解脱。

有个画家来请教,希望法师指导他的画,要如何才能突破意境。他画的都是枯叶枯土,有种残败、挫折与落寞的感觉。我说,我对画外行,既然来请教,当时就告诉他,四、五年前他的画作都是画古董画,当时的心情应该鬱鬱寡欢,很不开朗。现在虽然画枯叶枯土,却和之前很不一样。譬如,一位貌美的小姐,和一位满脸皱纹的老婆婆。老婆婆虽然满脸皱纹,生病潦倒,在艺术家的眼中,她為儿女、人生付出的种种,其美远胜於妙龄靚女的世俗美,因為艺术家要能脱离世俗肤浅,看到生命的美感。对於生意失败的人,艺术家或许看到的是,他曾经為生意奋斗、努力过的力道与刻痕,也是美。艺术家笔下的枯叶枯土、日落黄花,虽然已是夕阳黄昏,因為曾经绚美,即便眼前落叶萧条,仍能看出画家已体会出生命更进一层的美感。希望他能再突破,因為他还没有到达究竟。

修行也一样,对人生价值观的评判,起码要有这种观念,事情不能只停留在庸俗、肤浅的层次。欣赏人生,不能只论表面的美丑,这也是学佛。所以一个修行人,要提高生活品质,佛法真理实相的认识证悟,非常重要。修行人,修福也要修慧,福慧双修,真理透彻以后,还要利益他人。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