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净梵音】解读炉香赞(三)

做菩萨——人生路上的大老板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道德香云盖跟烧香道德香云盖不同。拜菩萨、敬菩萨,是第一层次;学菩萨,是第二层次,现在进一步说第三层次,做菩萨,这是最重要的。

  什么叫做菩萨?菩萨是「菩提萨埵」的简称,有两种意思:一种是发菩提心的众生;另一意思是有情觉,觉有情。菩提就是觉;萨埵,就是有情众生。什么叫做觉?师父上人当年行脚台湾时,走到一个地方,遇一居士,居士问:「请问法师,什么是佛法?」师父答问:「还有没有第二个问题?」居士连忙站起来说,在这地方居住已数十年,第一次碰到懂得佛法的法师。这个例子说明了觉悟的境界,是言语道断,心行处灭,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觉悟的境界,虽然不能讲,但是可以用言语来形容,以「炉香乍爇 法界蒙薰」为例,这时香已经昇华到戒定真香,真代表慧,因为有慧眼,才能透彻实相,所以这香是法香。一真法界,所以法界蒙薰,此法界为十法界的心佛众生,当下并无差别,平等证道。「诸佛海会悉遥闻 随处结祥云」,是说众生若知,自身与诸佛平等,自然能随处结祥云。

   人有个习惯,要求安定、秩序、美感。最近与学校辅导老师谈辅导学生,实在很不容易。辅导的好,觉得安慰;辅导不好,则灰心挫折。真正的佛法是在这不安定的社会、无常中,求安定,求秩序、美感,但不执著结果一定如我所愿。因为,诸法当下,就是美感,并不是完成了或成功了才叫美。有秩序的成功和没有秩序的成功,回归到法的实相时,都是平等无差的。所以,求美求安,永远不美不安;能体认当下顺逆境界都是美,当下就能安,此时即能随处结祥云,到处都吉祥。「诚意方殷,诸佛现全身」,此时的现全身,就是我们的大圆镜智,就是我们的觉性。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如能修到「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像观世音菩萨时,可到十方世界去现身,像香云盖一样,去加被众生,就是菩萨炉香赞。

  最后,讲一个故事作为总结。有一天,阎王问两个要去投胎转世的鬼:「投胎后,要给一千个人养,或者是要养一千个人?」一个鬼希望被一千个人养,另一个则希望能养一千个人。于是,阎王就说:「好,按照你们各自的意思去投胎。」结果那个想被一千个人养的鬼,投胎做了乞丐,另一个要养一千个人的鬼,当了大老板。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先要有肚量,才有福。刚刚说的是物质上乞丐,有一种人,与兄弟姐妹、同学同事、朋友吵架从来不肯说声对不起,更别说替人服务,甚至对别人微笑一下都做不到,这种人需要别人关心他,如果得不到鼓励,就活不下去,这就是心灵的乞丐,只能四处向人乞讨对不起、关怀、服务、微笑和勉励。做人要做大老板,你不向我说对不起,我先跟你说对不起;你不关怀我,我先关怀你;我有功德法财,你不勉励我,我勉励你,这种人才是大老板。做人要做老板,不要做乞丐。

  因此,从今天起,早上盥洗后,在书房或清静的地方念诵修法口诀:「在人生道上,我是个大富翁,不是乞丐,从现在开始我要布施一切幸福、快乐、欢喜、宁静给别人。」此时要观想自己能布施一切的功德法财,然后充满信心的走出房间,对见到的每一个人,亲切的打招呼,就是布施微笑给别人;晚上回来沐浴完再修一次「要做个大老板,不要做乞丐」,天天这样修,保证能改变你的人生。一句话,一举足,都在布施,时刻不忘自己是人生路上的大老板。


兴国禅寺地址:济南市经十一路18号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内
客堂电话:0531—88684526 邮编:250014
崇明寺 地址 :济南市历下区县学街11号
客堂电话:0531—67888863 邮编:250011
Copyright 2016-2020 兴国禅寺 版权所有 鲁ICP备17039254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鲁(2022)0000065